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》張玉琳:探索自我 只有累積、沒有奇蹟

類別:工商菁英類
系級: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士班78級、碩士班80級
現職:台灣恩智浦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暨高雄廠區總經理
優良事蹟簡述:
主導全球恩智浦半導體銅線封裝技術開發與量產,致力改善品質,推動精實管理及工業4.0導入工業機器人。節能減碳有成,2017年獲經濟部節能銀牌獎;與多所大學校院產學合作,培養產業所需人才,學用合一與產業接軌,善盡企業社會責任。
 
「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和放棄,重要的是,不後悔自己的選擇。」中山機電碩士畢業、現任職國際前三大AI晶片外商恩智浦NXP總經理的張玉琳,大學主修機電,碩士畢業即到鋼鐵廠工作,原本事業前景大好,即將從課長被提拔更上層樓的他,卻因為金融風暴、工廠周轉不順而停擺,一夕間面臨職涯中斷的威脅。「那時像是世界末日」,張玉琳回憶,「之後才發現,那只是世界末日之一」,他幽默地笑道,生命中總是少不了磨練,重點是要從逆境中汲取經驗,下次遇到困難時,才能從容以對。「掌握好自己可以控制的東西,其餘的不用過於擔心」。
 
危機就是轉機,當時台灣半導體產業正要起飛,抓準產業趨勢的他,毅然決然更換跑道,轉職到製造軟性電路板、正處於新創階段的台虹科技。「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選擇」,當時這份工作薪資最低,和所學本科的機械最無關聯,「但我不後悔當時的選擇」,張玉琳說,台虹的經驗讓他一腳跨入了半導體產業,而且成就感十足。
 
「大學生要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,進入指標性的大公司實習,會很有幫助。」張玉琳強調,實習重要的不是薪水,甚至不是學到的東西,而是尋找自己適合的領域並了解自我性向。找出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,再進一步決定未來發展的方向,才是最重要的。
 
「年輕人要打破學用落差的迷思,這是必然的」,張玉琳說,即便在業界,每間企業專用的技術也各不相同,今日所學的,明日或許就落伍了,重要的是打穩學科的核心能力,和持續學習的習慣。他舉傳媒與資訊業為例,產業變動急遽,所學知識可能很快就過期了,但基本如寫作技巧、程式邏輯等核心能力,卻都是通用的。他建議大學生到高年級時,甚至可以回過頭多修習一些理論面的課程,把基礎打穩,才能因應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。
 
「對人才選擇,我有一套自創的標準,叫做TASK」,張玉琳大方分享T是talent天賦專長、A是attitude性格與態度、SK是skill專業技能。他說,前兩者多為天生、不易更改,但技能卻可以藉由自我的累積而更加精進。而自學的習慣,相信也是造就他由工程師轉變為管理者的原因之一。
 
張玉琳謙虛地表示,自己並非半導體出身,英文能力也僅是普通,但能成為一家全球性半導體公司的總經理絕非運氣,他歸因於就讀研究所時,養成的自學習慣。張玉琳表示,恩智浦非常重視員工培訓,包括對產品製程的技術訓練或是團隊管理、產品價值鏈等相關管理課程,這些課程成為觸發媒介,讓他後續想更深一步去瞭解不懂的領域。
 
他也藉著被派往菲律賓、泰國、歐洲受訓時的經驗說明,不管是在學習還是職場上,英文都很重要。多會一種語言,就像是開啟了一扇國際化的大門,直接和各國交流、學習成功的經驗。他補充,培訓終究只是啟發,真正的學習仍是透過自己在課外蒐集資料,不斷增進自己的過程。「捷徑就是沒有捷徑,只有累積沒有奇蹟」,張玉琳鼓勵年輕學子,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,找到熱愛的領域,為自己而活,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。
 
(公共事務組編修)
發佈日期: 2018-10-25